呲溜呲溜

平平无奇磕学家

《母亲》影评——挣扎的母亲,遗忘的爱

片名:《母亲》(韩)

导演:奉俊昊

类型:犯罪 悬疑

推荐指数:⭐⭐⭐⭐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本来想去搜一下解析视频再写评价,但我意外地没有搜到这部电影的解析视频,所以只能靠我自己的理解来写了。

      挣扎的母亲,遗忘的爱。影片开场是一个中年女人,镜头随着女人的走近从高点慢慢降下来,她的神情似是漠然、似是慌张、似是无措、似是痛苦……之后是一个推镜头,女人开始随着慢慢响起的鼓点跳舞。这一幕让我觉得似曾相识,好像在贾樟柯的电影《山河故人》里也有这样的开场,但不同的是,我从这幅画面里看到的是压抑和无声的痛苦。这是一组长镜头,这个女人自然就是片中的母亲,很独特的出场,镜头一切,片名浮现,阴暗的色彩和暗淡的光线模糊了母亲的面容,但毫无疑问,母亲还是漠然的,一系列的镜头运动和组接奠定了影片阴暗、悲哀、凄凉的基调。进入正题,影片中的母亲对儿子尹杜俊有极强的保护欲。好像只要杜俊在身边,母亲就要一刻不停地看着他,帮他善后,提醒他吃药,甚至都要睡在一起,让屏幕前的观众不禁思考,这样的母爱应该说是伟大、是疯狂、还是束缚。本以为母亲的形象就此定格了,但剧情地走向让母亲这个形象更加多元。影片中的母亲为了证明儿子杜俊的清白,不惜一个人奔播四处,寻找线索。在母亲潜入金泰家里的那场戏中,母亲躲在衣柜里,一个特写镜头表现了母亲复杂、挣扎的心理,母亲一直在挣扎,他对儿子的爱还有心里的道德观一直在挣扎,多个远景的镜头里,母亲一个人行走在路上,也是对母亲不甘被压垮的体现。监狱里,杜俊回忆起儿时险被母亲杀死的经历,母亲像是疯了一样大声质问:“你为什么会记得?”甚至想要冲进去给儿子的大腿内侧扎针,她说那个地方可以让人忘记,她再熟悉不过了,这也为影片的结尾埋了一个伏笔。最终,当儿子拿出在死去老人现场捡到的母亲遗留下的针盒时,母亲慌了,徘徊在车站不知所措,这个地方是一组长镜头,车站的徘徊寓意了人性的徘徊,母亲在挣扎,镜头再一切,母亲神情木讷地坐在大巴车里,旁边是手舞足蹈开心的人们,她掀起裙子,往自己的大腿内侧扎了一针。视点来到窗外,阳光斑驳地洒在车窗上,母亲垂着头,忽然,她慢慢站起,融入了舞蹈的人们中,与人们一起欢乐,是的,她选择了忘记。都说女本柔弱,为母则刚,母爱,是世界上伟大的爱,影片中的母亲向我们展示了母爱盲目、疯狂的一面,她不肯接受儿子就是凶手的事实,将自己也变成了凶手,且不说是否会真得忘记,但这样的爱,与恶又有什么区别呢?

      小人物的生活,善与恶的徘徊。影片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生活中平平无奇的小人物,他们生活于社会的底层,向善却又染恶。杜俊的好友金泰,擅长修改手机的女孩,捡破烂的老人,母亲的顾客,他们之中没有一个人是完全善或者完全恶的。有一句这样说:“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能直视,一个是太阳,一个是人心。”这也是影片想要阐述的主题之一。母亲是善良的吗?如果她善良,恐怕不会为了掩盖真相杀了拾荒老人。拾荒老人是善良的吗?如果他善良,就不会侵占一个少女的身体。这两个人在影片中的形象是碰撞最激烈的。在举报无果后,母亲一个人在大雨中行走,一个拉着破烂的老人经过,母亲拿了把伞又给了钱,即使这个东西是破的,也要给钱,这是母亲正面的道德观的体现。老人却只拿走了钱的一半,这也是老人道德观的表现。随着剧情发展,老人与母亲再次碰面,老人心里的正义让他毅然决然拿起电话报警,而母亲狂妄的爱杀了老人。这两个角色实在让我意难平。

      影片中的伏笔有很多,比如说开头就讲了母亲擅长扎针,那个扎针盒不止一次的出现;拾荒老人的出现让影片更具戏剧性。而且影片也讽刺了现实社会中弱势群体得不到保护的问题。拾荒老人被杀死却被人们理所当然地错认为他是被烧死的;杜俊把文雅中的尸体挂到高高的墙上,表现了他渴望被大众关注的心理;影片中多次提到的“日本小疯子”最后成为了杜俊的替罪羊,母亲问他:“你有母亲吗?”他回答:“没有。”母亲忍不住失声痛哭。是的,他没有母亲,他已经完了,表达了弱势群体所受待遇的不公,也讽刺了警察办案荒诞的手法。影片中还有一个地方让我印象深刻。母亲探监杜俊,当杜俊问起宫律师时,母亲说:“我把他解雇了。”在母亲眼里,她已经看不起这个全国第一的大律师了,有权有势的人又怎样了呢?劝母亲放弃寻找真相,就此妥协,上等人也不过如此,为了名利可以掩盖一切真相,这是多么讽刺啊。

     韩国有许多这样讽刺人性的优秀影片,奉俊昊导演的风格手法拿捏到位,该悬疑的时候让你汗毛竖起,该思考的时候让你对影片的主题望而生畏,这样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立意深刻,应该被更多人看到。

 

评论

热度(11)